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作物品种 | 地黄甘薯 | 正文
科学研究
地黄甘薯
脱毒地黄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

说明: http://www.sxcotton.com/uploads/allimg/c150506/1430Ya0112050-25L5.jpg

该项目针对无性繁殖作物病毒积累严重,导致作物产量降低、品级下降、效益不高等问题,利用病毒在作物体内分布不均匀的特点,用生物技术手段,在解剖镜下切取0.2-0.4mm的茎尖,用多种激素诱导成苗,得到脱毒植株。脱毒地黄通过试验、示范,获得显著的增产效果,增产幅度在77.7-95.6%一、二级高品位地黄提高10-20%,亩效益增加1000元左右。

该项目通过四年的摸索研究,获得了地黄从微茎尖培养到试管苗移栽较完善的试验资料,其中创新点有三:1、试验研究出地黄茎尖诱导成苗最简单、最经济可行的激素配方,即MS+6-BA0.25mg/1。2、改良了脱毒苗快繁培养基配方,使其成本降低48.7%,是该项技术更有利于产业化发展。3、地黄试管苗外移方法有了新突破,应用砂子+蛭石+营养土组成的培养基移栽地黄试管苗并用营养液浇灌,可使试管苗移栽成活率高达95%。

2000、2001年通过田间测产及专家验收一致认为,该项目选题准确,大面积示范增产显著、品级提高,是一项将技术上的先进性、生产上的实用性和效益上的合理性三者有机结合的农业高新技术,达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地  址:山西省运城市黄河大道118号棉花研究所  邮  编:044000

电  话:0359-2121243  传  真:0359-2161860   邮箱:mhsbgs1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