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获得奖项 | 正文
科学研究
获得奖项
抗性基因的挖掘鉴定及其在棉花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

主要研究内容:

(1)二代抗虫基因Vip3、植物凝集素抗蚜基因和昆虫蝎毒素基因(AaHIT)的抗虫功能鉴定及在棉花抗虫研究中的应用

人工合成广谱高抗的二代抗虫基因Vip3A,转化棉花获得转Vip3A基因棉花材料,通过鉴定和筛选获得了转基因抗虫纯合系,进行安全性评价。克隆无蚜虫苋菜的凝集素基因(ACA)和昆虫蝎毒素基因(AaHIT),并鉴定其抗蚜、抗虫功能,转化棉花获得抗蚜、抗虫棉花品系,并对这些品系的安全性评价。

(2)抗病基因的克隆及其在抗病棉花研究中的应用

主要包括抗病调节基因LSD1和NPR1及其几丁质酶基因与葡聚糖酶基因克隆和功能鉴定,同时利用维管束特异启动子和病原菌诱导启动子诱导表达这些基因,转化棉花,获得一系列的抗病棉花品系。

(3)抗逆基因的克隆及其在抗逆棉花研究中的应用

克隆的抗逆基因主要包括BADH、COII、SDH1、APX、GhCYP1、SOD、POD、CATWRKYs等基因,并将这些抗逆基因用于转抗逆基因棉花的研究。

同行引用评价情况

本申报奖项提供的18篇核心论文,经SCI-EXPANDED和CNKI检索,5篇核心论文被SCI-E数据库收录并被SCI-E他引65次,8篇国家级学报论文被他引272次。核心论文总计他引385次。其中“Transgenic cotton, expressing Amaranthus caudatus agglutinin, confers enhanced resistance to aphids”被SCI-E他引24次,“High-efficiency transformation of Gossypium hirsutum embryogenic calli mediated by 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 and regeneration of insect-resistant plants”被SCI-E他引21次,“转几丁质酶和葡聚糖酶基因棉花的获得及其对黄萎病的抗性”一文被CNKI他引132次,“菠菜甜菜碱醛脱氢酶基因在棉花中的过量表达和抗冻耐逆性分析”一文被CNKI他引32次。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地  址:山西省运城市黄河大道118号棉花研究所  邮  编:044000

电  话:0359-2121243  传  真:0359-2161860   邮箱:mhsbgs1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