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队伍 | 创新团队 | 正文
人才队伍
创新团队
中熟棉遗传育种创新团队简介
发布时间:2019-08-30         浏览:

中熟棉遗传育种创新团队2018年被认定为院优势课题组。团队围绕棉花学科发展趋势和产业的需求,针对拓宽育种遗传基础与高效创造新种质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面向黄河流域中熟和中早熟棉区,辐射南疆中熟棉区,开展棉花遗传育种领域的种质创新、技术创新、品种创新和理论创新工作,加快育种技术的应用,加速新品种的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近期规划:筛选抗逆、优质、适宜轻简化的棉花育种材料和亲本;利用昆虫传粉简化三系杂交棉制种技术。通过育种技术手段,解决棉花生产品质差、抗逆性不强、机械化程度低、种植收益下降等问题。中长期规划:利用基因编辑、分子设计育种等现代手段实现棉花育种材料及技术升级,培育优质高产适于机械化的棉花新品种(杂交种);实现杂交棉制种技术突破;建立新疆棉花育种基地。

团队现有研究人员9名,其中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4人,助研3人,研实1人。学历分布上,博士1人,硕士3人,本科5人。在棉花耐旱育种技术体系、三系杂交棉的选育技术、棉花多性状聚合育种等方面取得一些研究成果,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近十年育成的晋棉系列品种广泛应用于生产,服务晋南乃至黄河流域和南疆棉区,累计推广面积500余万亩,获得广泛的好评。

2008年以来,团队共承担各级各类项目2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省级项目10项,院级项目13项。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农村技术承包二等奖1项。审(认)定6个棉花新品种。发表论文28篇,其中SCI收录1篇,核心期刊论文10篇。制定山西省地方标准3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地  址:山西省运城市黄河大道118号棉花研究所  邮  编:044000

电  话:0359-2121243  传  真:0359-2161860   邮箱:mhsbgs1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