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赴兵团第六师开展科技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山西援疆     浏览:

报道如下:

5月30日至6月3日,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植保团队一行六人,在山西援疆干部人才张安红带领下,与兵团第六师农业科学研究所进行项目对接,并开展了生产调研和学术交流活动。

团队听取第六师农科所赵战胜主任关于棉花、粮油、番茄、西甜瓜、食用菌等方向的科研概况说明后,来到棉花试验田及示范基地,实地调研新疆棉花的生长、病虫害发生、援疆项目“棉蚜可持续治理关键技术”试验进展等情况。团队与农科所围绕“棉蚜可持续治理关键技术”在新疆棉田的示范应用、后续研究工作如何开展等,进行了交流对接。

在随后召开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讨会上,团队负责人张丽萍研究员受邀做了题为《生物熏蒸对作物土传病害的控制技术及应用》的报告,张贵云博士分享交流了“农业废弃物炭化还田技术”等科研成果。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等单位棉花研究团队参加会议。会上大家讨论热烈,达成了加强棉花育种、病虫害防治合作研究意向。

此次交流活动中,团队还帮年轻科研人员解决了棉花研究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张丽萍研究员围绕如何做好前期实验安排、调查记录、数据处理以及实验总结等内容,对年轻科研人员进行了精心指导。张贵云博士就录亚丹在AM真菌研究中遇到的疑惑,与农科所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针对盆栽实验出现的棉花苗期长势弱问题,团队指出是局部小气候温度太高影响发育所致,并提出后续解决方案。团队还将山西植保方面最新的科研技术和科技成果介绍到新疆,并在生物熏蒸防治土传病害技术、秸秆炭化还田技术、菌根生态技术等许多方面与第六师达成了后续合作意向。

据张丽萍研究员介绍,早在2008年,团队就与兵团在棉花蚜虫、蓟马、粉虱等绿色防控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研究,并利用已有成果技术“棉蚜可持续治理关键技术”与第六师联合申报了山西省科技合作援疆项目。此次交流活动正是该项目的延续和深入。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HNFONN3CAX29oOYJuo8vA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地  址:山西省运城市黄河大道118号棉花研究所  邮  编:044000

电  话:0359-2121243  传  真:0359-2161860   邮箱:mhsbgs1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