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三区人才夏县科技特派团深入田间地头把“麦”问诊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三区夏县特派团     浏览:

立春时节,小麦进入返青期,正是开展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2月7日,三区人才夏县科技特派团携手夏县农业局、工科局、棉花所小麦专家赵智勇在梁哲军副所长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朋友送技术、讲知识,现场把脉支招,引导他们抢前抓早,积极行动,抓好小麦田间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冬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方案,指导农户及时做好当前麦田管理工作。

专家们先后调研了埝掌镇崔家河村播种1003亩小麦的嘉鹏家庭农场,查看了山农28品种越冬情况,提出了防春寒措施;在禹王镇郭里村夏县军红家庭农场150亩的小麦田里,农场的负责人就济麦22的在不同地块不同播种时间进行对比介绍;在夏县胡张乡西张南村播种270亩小麦的利文家庭农场,专家们就不同品种鲁原502,济麦38春苗生长规律进行了交流。他们查墒数苗,观分蘖测苗高,对比沟播平播播种技术,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专家们在调研中还发现:受去年疫情影响,部分农户雨前播种,播期偏早,由于暖冬现象影响,形成旺苗,后期低温来袭,缺少有效管理,导致冻害发生和苗倒伏现象。有的农户为了玉米籽粒在植株上脱水,方便储藏,玉米收获偏晚,导致部分小麦田块10月底后才开始播种,播期偏迟。秸秆还田效果不佳,小麦越冬期间没有降雨,墒情较差,形成弱苗,导致群体较小,冻害发生,整体生长形势较差。

夏县农业局技术站负责人表示,开设小麦春管‘第一课’,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应对今冬少雨不利影响,及时开展农田管理,促弱转壮,力保今年夏粮再获大丰收。(文章来源:三区夏县特派团)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地  址:山西省运城市黄河大道118号棉花研究所  邮  编:044000

电  话:0359-2121243  传  真:0359-2161860   邮箱:mhsbgs1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