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2023年度科技活动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

一、活动主题:热爱科学崇尚科学

二、活动时间:2023年5月—6月

三、活动地点: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四、活动目的: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我所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

五、活动安排

(一)开展“研究所开放周活动”,重点宣传科技创新成果

展示单位基本情况。邀请运城涉农部门、兄弟院所等人员,采取现场讲解、展板展示、成果展览、发放宣传页等方式,介绍单位基本情况,交流新技术、新成果,推广新成果、新经验,更深入了解科研院所的日常工作、社会职能。

(二)开展大学生深入田间地头实训活动

组织运城学院学生深入我所甘薯、小麦、生物技术、植物保护等课题组进行为期六周的科研实训,期间参与到甘薯苗组培、小麦授粉、棉花种植、病害调查、土壤理化性质测定等相关工作,使学生在我所开放的实验平台上既扩充了实验基础技能,又进一步培养了动手能力、科学素质和探索精神,拓宽学生视野,挖掘创新能力,有利于推动我所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综合实践平台的建设。同时充分利用我所农业科学科普示范基地,组织全体学生参观实验平台、农场基地等,向学生传递最新的农业科技信息,加深他们对农业科技知识的理解,并引导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深刻理解乡村振兴的意义和内涵,激发大学生融入农村投身科研振兴农业的信念,为农业科普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组织科技人员开展乡村振兴活动、产业观摩培训

1.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走进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办组织三区科技人员就当地粮油作物、果树、蔬菜等产业发展进行实地指导;各科技特派团深入地方向农业合作社、农资企业、种粮大户等开展农技服务、技术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以实际行动帮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2.推广小麦、西葫芦、油菜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加速我所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拟于五月底组织召开油菜、小麦产业田间观摩会和“中国新绛西葫芦种业大会”,届时将邀请有关技术人员和农耕供销合作社代表、周边村干部及新型高素质农民参加田间观摩会。

(四)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结合本单位科研领域,诚邀行业专家前来参观交流,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研究员何一哲来我所做学术报告。组织所内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通过拓展不同领域的学术交流,提高我所科技人员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

(五)外出学习交流活动

组织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前往山西瑞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六、其他

活动联系人:王 璐

联系电话:0359-2164237

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2023年5月18日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地  址:山西省运城市黄河大道118号棉花研究所  邮  编:044000

电  话:0359-2121243  传  真:0359-2161860   邮箱:mhsbgs1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