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棉花所开展机采棉栽培技术观摩会
发布时间:2022-10-02     来源: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棉花综合试验站     浏览:

近日,棉花“单行垄作机采”栽培技术获得成功的好消息在农业圈内迅速传开。顺应棉农要求,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组织万荣、临猗、永济、夏县、盐湖五县(市)区棉花基地负责人和棉农骨干及植棉大户50余人来到棉花所夏县水头农场实地观摩。团队专家杨苏龙和席凯鹏向棉农分享了该技术的研发目的和过程,详细讲解了该技术的关键措施,并就棉农在生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回答。

棉花“单行垄作机采”栽培技术是针对晋南气候及土壤生态特点,实施深松、浅耕整地,起垄、播种、铺管、覆膜一次完成,水肥一体化管理与化学调控有机结合。与传统植棉模式比,改宽窄行种植为等行距种植,扩大行距、缩短株距,增加密度,促进棉花早发早熟、集中吐絮成熟。经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运城市农委等相关专家测产鉴定,示范田平均亩产籽棉372.85公斤,截止9月底已完全吐絮,各项指标达到棉花机械化采收要求。该技术可解决黄河流域棉花结铃期长,吐絮期不集中,难以实现机械化一次采收的关键问题。

植棉大户在观摩后纷纷表示,机采棉栽培技术的研究成功能够极大地减轻棉花采收的劳动强度,为轻简化植棉带来了新的希望。(图片来源: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棉花综合试验站)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地  址:山西省运城市黄河大道118号棉花研究所  邮  编:044000

电  话:0359-2121243  传  真:0359-2161860   邮箱:mhsbgs1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