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秋季连阴雨田间减灾减损建议】棉花减灾减损建议问答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

9月份以来,我省出现连阴雨天气,部分地块出现积水,加之气温降低、空气湿度大和连续阴天等情况,对棉花收获及品质造成严重影响。我校棉花研究所组织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运城综合试验站的专家特对危害严重地区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对农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盐湖区某合作社:棉花被水淹了怎么办?

答:对于积水淹没田块,有条件的村集体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应积极组织群众做好疏水排涝工作,促进田间散墒,为争取尽早进地作业创造条件。特别是盐碱地,在田间开挖比较浅的农艺排水沟,将积水排出棉田,可带走土壤中的部分盐分,从而减轻作物根系土壤盐分,不仅对当前作物,也对来年作物有益。

临猗某合作社:阴雨连绵,棉花收不回来怎么办?地里有僵瓣、烂铃怎么办?

答:长期阴雨对棉花品质有负面影响,应抓住时机,抢时收获。在可进地的情况下,要及时采摘棉株下部发黄的老熟棉铃,并将籽棉剥出摊放于通风处,条件允许时及时晒干。烂铃、病铃要及时采摘,但采摘时一定不要把铃壳留在棉田,以免造成病菌再传染。应把铃壳带出田外,统一进行处理。棉株倒伏,必须在地面干爽之后及时扶理、固根,防止上部铃发生疫病,造成更大的损失。

解州棉农:上部成铃还有很多,灾后如何田间管理,需要什么措施吗

答:一般情况下当前棉田不再需要田间管理,特别是吐絮期遭受较大渍涝,无论根际、叶面施肥其意义都不大。但是如果遇到贪青晚熟,要及时清除赘芽,若温度回暖(日最高温度20℃以上)且无雨,可喷洒40%乙烯利150-200ml /亩催熟。重点喷在上部晚秋桃上,可促进早熟,减少烂铃。为了保证药效,应当随配随用,不能与碱性农药混合喷用。

临猗棉农:灾后病虫害防治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答:如连续阴雨,气温较低,极易导致棉花红叶茎枯病、棉花枯黄萎病、烟粉虱等。已进入棉花收获后期,考虑到成本因素,棉花红叶茎枯病、棉花枯黄萎病可不防治。烟粉虱可用黄板诱杀或用10%吡虫啉1000倍液、1.8%阿维菌素1500倍液喷雾防治。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地  址:山西省运城市黄河大道118号棉花研究所  邮  编:044000

电  话:0359-2121243  传  真:0359-2161860   邮箱:mhsbgs1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