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所内新闻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运城综合试验站承办“芮城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04     来源:特色农业研究室     浏览:

2022年9月28日,由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运城综合试验站承办,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支持的“芮城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西省芮城县举行。论坛以“食药同源、科技赋能芮城菊花产业”为主题,针对发掘芮城县菊花文化资源、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做优菊花品牌、做强菊花产业,推动芮城菊花成为乡村振兴的特优产业进行了交流研讨。芮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琳主持会议,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谢丽娜,芮城县政协副主席杜永健,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领导班子李朋波、李江辉、杨凯、马燕斌参加了论坛。

“芮城菊花”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县种植菊花6万余亩,年产干菊5200余吨,总产量约占全国10%,其中杭白菊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全县菊花年产值达4.8亿元,菊农亩收入在8000元左右,昔日篱下菊,今朝致富花,菊花已成为芮城推动乡村振兴的特优产业。

论坛上,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土壤和产地环境污染管控与修复岗位科学家、首席办主任郭兰萍通过视频对芮城菊花产业进行指导同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体系质量与品质综合评价岗位科学家戴小枫、花类药材岗位科学家梁慧珍、菊花单品种攻关组首席科学家严辉和江汉大学教授蒋细旺系统交流了芮城菊花产业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来自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果实与种子类药材岗位科学家董玲、智能化管控岗位科学家贺冬仙、南昌站站长虞金宝、长治站站长牛颜冰、浑源站站长田洪岭、山药运城站站长王晓民、山药苏北站站长殷建美、采收及产地初加工岗位专家向维、郑州站专家刘玉霞以及山西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省内外高校、研究院等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菊花产业品种选择、标准化管理、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探讨了芮城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与会专家认为,种好菊花重要,形成高效菊花产业链更重要。发展菊花产业要围绕看菊花景、饮菊花茶、品菊花酒、尝菊花宴,从可赏、可饮、可食、可药、可酿等全产业链上综合开发利用,让菊花的价值最终体现在高附加值上。

专家建议,筛选培育具有芮城地域特色菊花品种,补充不同开花期的菊花品种,实现菊花周年化、标准化生产;建立菊花脱毒快繁种苗繁育基地,提高菊花品质;进一步延伸深加工产业链,增加产品类别;打造精品菊花、筛选药用、食用、茶用等专用型菊花,实现产业提档升级。

芮城县副县长张琳认为,此次论坛精彩纷呈,既有先进的技术指导,又有高端的市场策划;既有新产品的研发,又有新业态的重塑;既有宏观的理论指导,又有具体的实践操作;既有单个产品价值的实现路径,又有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既有精彩的智慧分享,又有深度的思维碰撞,进一步坚定了芮城县做强做大、做优做精菊花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张琳企盼专家把芮城菊花智库作为自己的第二工作室,挂在心头,时常研究,及时提出良好的意见和建议;企盼专家常来芮城,对产业发展进行实地指导,把脉问诊,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企盼专家把芮城作为技术研究基地、成果转化基地,让研究成果在芮城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花朵;企盼更多的企业家来芮城投资兴业,共同推进芮城菊花全产业链发展,把“芮城菊花”打造成为全国一流品牌。(图片来源:党政办)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地  址:山西省运城市黄河大道118号棉花研究所  邮  编:044000

电  话:0359-2121243  传  真:0359-2161860   邮箱:mhsbgs1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