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秋季连阴雨田间减灾减损建议】山药减灾减损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

9月份以来,运城市出现连阴雨天气,累计降雨量达到400毫米以上。此时正是山药快速生长和干物质积累的高产形成期,持续的连阴雨低温寡照天气极不利于山药健康高产,造成了部分地块山药田间积水渍涝、塌沟和各种病害的发生。我校棉花研究所组织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运城综合试验站专家通过灾情走访调查,并对农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问:降雨太多,田间积水严重,怎么办?

答:抓紧时间排尽田间积水,田间积水容易导致山药塌沟绝收,同时导致山药根系受渍,严重影响根系吸收,积水后土壤板结,对根系恢复会产生长久不利影响。必须抓紧理通排水沟系,并根据田间积水情况,加设抽水泵或加开排水沟,尽快将田间积水及时排出。

问:田间积水过多山药收获应该注意那些环节?

答:如果条件适宜应及时收获,田间积水时间过长容易出现块茎因缺氧导致腐烂,品质和商品性大大降低,建议应在后期天气和土壤墒情适宜时及时进行采挖,对于水淹严重的地块收获的山药尽量不贮藏及时销售或就地加工。针对有局部腐烂的块茎,根据腐烂程度用生石灰进行杀菌和截断后杀菌处理。同时收获时注意,尽量多进行晾晒,以免造成病菌感染。

问:田间积水会对山药块茎造成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答:目前为山药生长后期,地上部病菌由于温度不适宜侵染为害有限。但需要注意的是地下部根茎采挖后,无论是运输还是贮藏,用杀菌剂或保鲜剂配成一定浓度溶液在山药表面均匀喷洒,防止病菌入侵,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运城综合试验站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地  址:山西省运城市黄河大道118号棉花研究所  邮  编:044000

电  话:0359-2121243  传  真:0359-2161860   邮箱:mhsbgs1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