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所内新闻
棉花所“机采棉栽培技术”试验成功
发布时间:2022-10-07     来源:社会服务办公室     浏览:

9月30日,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国家棉花体系运城试验站棉花“单行垄作机采”技术模式测产验收会上,经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运城市农委、运城市科技局、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等相关专家测产,技术示范田平均亩产籽棉372.85公斤。该示范田位于夏县水头农场,总面积10亩,稳产情况下吐絮率已达100%,且各项指标符合机械化采棉的要求,可进行机械化一次收获。这预示着棉花“单行垄作机采”技术模式试验成功。

“单行垄作机采”栽培技术试验的棉花品种为早熟优质抗虫棉。该技术主要针对晋南气候及土壤生态特点,实施深松、浅耕整地,采用自主研发的播种机,起垄、播种、铺管、覆膜一次性完成,水肥一体化管理与化学调控有机结合。与传统植棉模式比,改宽窄行种植为等行距种植,扩大行距、缩短株距,增加密度,促进棉花早发早熟、集中吐絮。应用该技术的棉田可在9月中下旬机械化一次采收,缩短采收期,错开秋雨,彻底解决黄河流域棉花结铃期长,吐絮期不集中,难以实现机械化一次采收的关键问题,为实现黄河流域棉区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李朋波表示:“棉花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是产业链最长的大田经济农作物,其商品率高达95%以上,机采棉的试验成功,是促进农业现代化、应对市场挑战的必由之路。这一技术的试验成功意味着适合在我省推广的“机采棉栽培技术”终于诞生,棉花种植也将再一次引燃种植户的热情,有效促进山西名优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图片来源:社会服务办公室)

延伸阅读:山西晚报刊《山西农大“机采棉栽培技术”诞生》

https://app.wuzhishanrmt.cn/App/content/detailshare.html?contentId=7188859&appId=110177&projectId=17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地  址:山西省运城市黄河大道118号棉花研究所  邮  编:044000

电  话:0359-2121243  传  真:0359-2161860   邮箱:mhsbgs1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