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本所概况
组织机构
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8-29         浏览:

主   任:上官小霞

副 主任:张安红、 李换丽

科室成员:  肖娟丽   张慧军   王志安   李静   张换样   刘圆   王新胜   王丹   朱永红   文晋   杨琴莉   秦欣    张晓铃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生物技术室成立于1987年,是山西省省级重点实验室。本科室在第一任主任陈志贤研究员的带领下,在国内首次成功建立了棉花体细胞再生植株体系和棉花原生质体再生植株体系,先后获得农业部一等奖2项。在国内棉铃虫大爆发的形势下,利用生物技术研究所郭三堆研究员的抗虫基因培育出国内第一个国产抗虫棉晋棉26号。目前科室人员有副研以上高级职称8人,博士3人,博士后1人,硕士3人。

本科室具有先进的农杆菌介导的棉花转基因技术,技术团队结构以中青年为骨干,秉持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积极开拓进取。团队以棉花高效遗传转化平台为依托,建立有棉花分子生物学、棉花转基因种质资源创新以及棉花遗传育种3个研究方向,集功能基因发掘与功能分析、转基因种质创新、棉花育种为一体,积极开展大量的自主探索研究,发表国内外论文100余篇,选育棉花品种10余个,获得专利20余项,制定山西省地方标准4项,合作撰写著作4部。

成立至今,先后承担有国家“863”、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科技攻关、山西省自然基金等相关领域的各类研究项目100余项。先后开展了抗虫、抗除草剂、耐逆、光调控、抗病、雄性不育基因、棉纤维品质改良、高产、棉花突变体创制等相关种类的基因转化工作,并获得了大量转基因棉花新材料,极大的拓宽了现有棉花种质资源。在此基础上,培育的第一个国产抗虫棉“转基因抗虫棉晋棉26号的选育和研究”及“转BT基因抗虫棉的培育与研究”2000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抗除草剂2.4-D棉花的选育”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转基因抗虫棉晋棉31选育与应用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棉花传统农杆菌介导体系的优化获得2009年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另外,本实验室坚持长期的对外合作模式,与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等多个国内科研单位长期合作,共同在不同科研方向取得新的研究进展。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农杆菌介导法进行棉花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利用。

生物技术室历届主任:陈志贤研究员、李燕娥研究员、吴慎杰副研究员/博士、马燕斌/博士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  地  址:山西省运城市黄河大道118号棉花研究所  邮  编:044000

电  话:0359-2121243  传  真:0359-2161860   邮箱:mhsbgs102@163.com